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亭雨阳的博客

让心灵在诗意小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小说】庄子奇缘(十六)  

2010-06-20 12:46:08|  分类: 小说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第十六章 相忘乎江湖

 

宋君偃欲称王,遣使曹商通好于秦国。秦为赢姓之族,传说是颛顼的后裔,其始祖大业是女脩食了玄鸟卵而生,与宋同族,两过虽居东西,但世代通好。曹商巧言令色,秦王一时高兴,悬赏曹商车舆百辆。

 

曹商返宋,意得志满,愈发趾高气昂起来。一日,曹商为宋国联齐之事去甄(今山东省鄄城北)朝见齐威王,途径蒙泽。这里山清水秀,五光十色,风景优美。

 

曹商忽见庄周和妻子在采葛草,下车趋前。曹商说道:“子休为家父治疗病症,在此施礼感谢。”庄周说:“此话差矣。此事与庄某无干。是其自己调养所致。”

 

曹商说道:“我本打算重金相谢,原是虚言。子休为何如此疲惫呀?”

 

庄周回答:“是贫穷,不是疲惫。志士有道德不得实行,是疲惫;衣服破旧,鞋子磨穿,是贫穷,不是疲惫。这就是生不逢时啊!”

 

曹商得意忘形地讥讽庄周说:“居住在穷闾陋巷,住着漏雨的房子里,穿着破旧的衣服,家境困难重重,靠编屡为生,那是我曹商不会有的;我为宋君出使秦国,说服万乘之主,一下子就会得到车舆百辆。这正是我曹商的长处啊!”

 

两人最看不起这种得志便猖狂的小人。虞人愤然而起,嘲讽曹商是生在猪身上的虱子,择居猪颈疏毛处,自以为是广阔的宫殿。但不知道屠者一旦布草而用火烧之,而己与猪俱焦也。

 

庄子则以“舔痔得车”抨击之。

 

曹商依然出言不逊,对庄周说:“我有棵大树,不合于规矩。如今你的言论,大而无当,会被众人唾弃。”

 

庄周反驳说:“你没看见那些野猫和黄鼠狼吗?它们伏着身子,等候过往的小动物;东窜西跳,不避高低;最后撞进猎人设置的机关,死于猎人设置的罗网。再看那牦牛,身体之大,就像天边的云。虽不能逮老鼠,却能干大事。现在你有这棵大树,愁它没有用处,为什么不把它种在无边无际的原野,没有用处,哪会遭受困扰和痛苦呢?”

 

曹商诘问庄周:“听说你在蒙山兴道,获得和拥有了道,怎么还如此穷苦呢?”

 

庄周说:“人的形体、生命、子孙都非自有,而是受天地造化支配的,道怎么能获得和拥有呢?”

 

曹商说:“子言无用”。

 

庄周辩驳道,你脚下立足之地是你所用的,但如果把立足之外的地全部挖掉,那末所立足之地就没有用了,故没有用的用处便很明显了。

 

虞人说:“古时候所称道的得志者,并不是高官厚禄,官位显达的人。故不要荣华高位而恣意放纵心志,也不能因穷困窘迫而趋炎附势。由于外物而丧己,由于世俗而迷性,谓之倒置之民。”

 

曹商说:“得不到高官厚禄的人,才会仇视得到高官厚禄的人,谓之倒置之民如何?”

 

庄周说道:“高官厚禄加在身,并非性命之常,而是偶然得来之物,是暂时寄存在那里的。古有许由辞天下,今有白圭辞魏相经商,何故?”

 

虞人笑道:“野语有之曰:井蛙不可以语于海,夏虫不可以语于冰,曲士不可以语于道”。

 

曹商顿口无言,率随从往齐国甄地迤逦而行。

 

不几日,白圭等人到庄周处拜访。庄周听说蔺且被逮,心急如焚。 庄周并不接受礼物,辞别妻子,随使者一道前往甄地。

 

欲知后事如何,请看下回分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3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