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亭雨阳的博客

让心灵在诗意小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小说】庄子奇缘(十四)  

2010-06-18 12:28:45|  分类: 小说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第十四章   乐观时变

话说虞人生一子,取名庄蒙。庄周讲了一个“厉之人夜半生其子”的故事,说的是有一丑女半夜生子,害怕孩子长得像自己,便慌忙点灯瞧看。妻子窃笑。

 

母亲望着小孙子,对他们说:“我听人说,体道之人应以婴儿为师。”

 

庄周喏喏,感叹道,婴儿整天号哭而喉咙却不哽塞嘶哑,这是和谐所至,是卫生之经矣。庄周指着儿子说:“能像儿子那样就行了。”

 

庄周仔细观察儿子的举止行为,终于明白了“以婴儿为师”的道理。

 

这一日,庄周去陶邑买席子。他编的蒲席因质地良好,全被白圭店铺买下。原来,者白圭是魏国重臣,因治水有功,百姓拥戴,受到魏王赏识。他在开凿鸿沟等工程中,身体力行,亲查堤防,避免水患,成效显著。魏王欲使白圭相魏,但他却以身体欠安为由推辞。然后辞官,举家迁往宋陶邑,学陶朱公范蠡经商作生意。

 

白圭不知卖席人就是庄周。突下大雨,躲在店铺外厦梓下避雨的庄周,见店里人手不够,便上前奋力帮助店铺抢卸货物。令白圭感激不尽,请庄周进店歇息。两人坐下不觉畅谈起来。

 

庄周从店里的一块写有“乐观时变”的牌匾说起,又谈到“物无贵贱”的话题。庄周说:“与人和者,谓之人乐;与天和者,谓之天乐。”还说:“故势为天子,未必贵也;穷为匹夫,未必贱也。贵贱之分,在行之美恶。”

 

从言谈话语中,白圭见此人学识渊博,非等闲之辈。白圭问了姓名,方知正是淡泊名利的庄周,遂设便宴款待庄周。

 

庄周问他为何辞退官位?白圭回答:“楚国真人孙叔敖三次做令尹而不感到荣华,三次免职也没有忧愁的颜色。有人觉得他不寻常,便问他到底是怎么想的?他回答说,我认为爵禄既然到来,就不可推却,它离去了也不可阻止。官职奉禄之得失非我所有,故而无忧色。况且不知所谓荣华显贵是在于令尹呢,还是在我本身。如果在于令尹之职,则与我无涉;如在于我自身,则与令尹之职无关。”

 

庄周叹道:“常言道,得者,时也;失者,顺也。安时而处顺,哀乐而不能入。这就是古代所讲的彻底解脱。而不能自己解脱的人,是因为有外物的束缚啊!钱财不积则贪者忧,权势不出众自大的人不快乐。夫富者,苦身疾作,多集财而不得尽用,如此对待身体,岂不违反常性了吗?夫贵者,夜以继日,思虑善否,如此对待身体,岂不是也太疏忽了吗?为追逐名利权势舍弃身心,沉溺于身外之物,终身不返,悲夫!其实贵与贫穷其乐相同,能作到无忧就是了。鹪鹩巢于深林,不过一枝;偃鼠饮河,不过满腹。”

 

白圭叹服。从此,两人常有交往。

 

曹商的父亲在陶邑开训马场。春秋中期,善于治马的伯乐(姓孙名阳),家住在陶邑东四十里处的古郜国(今山东省城武县)。郜被宋所灭,地属宋国北境。方圆数十里,多以训马为业,曹商家的训马场是陶邑最大的一家。但却待下苛刻。由于身心疲惫,后来得了一种“怪病”,晚上恶梦不断,被人奴役,苦不堪言。家人恐惧不已。曹商找了不少名医,但均无疗效。

 

庄周听白圭说了此事,笑道:“梦饮者,旦而哭泣;梦哭泣者,旦而田猎。与外刑不同,此谓之内刑。均为阴阳二气所残蚀。人一旦热衷于物欲,陷入利害两端的争执而不能自拔,就难免伤害了内心的中和元气。”

 

白圭问:“可有办法医治?”庄周说:“只有淡忘外物,依靠自我内心调节,方可奏效。平均是福,多余是害,凡物莫不然,而财富更是如此。”

 

白圭使人转告曹商的父亲。后来,曹商的父亲对下人宽厚了许多,也不再过分操心家业,没过多久,病情大有好转。曹家感谢白圭,白圭说道:“无功不受禄。这是蒙邑庄周所为”。

 

自此,庄周治病的事情也传遍宋国内外。

 

一日,白圭在店中,有一人走进来,祝白圭 “寿,富,多男子”。白圭忙辞。那人反问道:“寿、富、多男子,是人的欲望。你唯独您不愿得到,这是何故?”白圭说:“多男子则多惧,富则多事,寿则多辱。是三者非所以养德也,故辞。”那人说:“开始我以为您是位圣人,现在看不过是君子而已。”便拂手而去。

 

白圭请教庄周。庄周说:“天生万民,必授之职。多男子而授之职,则何惧之有!富而使人分之,则何事之有!天下有道,则与物皆昌;天下无道,则修德就闲。三患莫至,身常无殃,则何辱之有?”

 

白圭从此,“与用事僮仆同苦乐”,生意愈来愈兴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